当前位置: 首页>>思想建设>>正文
思想建设
西安科技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
2023-05-04 16:55  

4月28日,西安科技大学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备课地点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领导、校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备课。校党委书记蒋林主持并讲话。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陕西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获奖代表以及任课教师纷纷发言,分享教学感悟,畅谈课堂体验,提出实践困惑,凝聚思想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要把好政治关,将党的创新理论原汁原味、完整准确地传授给学生,既不任意取舍,也不随意附加。要把好教学关,找准分析问题的学理框架,把问题蕴含的理论逻辑讲深讲透,确保教学严谨规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研室负责人杜涛老师介绍了课程建设情况,围绕教学单元所设置的专题,提出教学框架的设计,教学内容的组织以及讲授方案的拟定,对校领导、党委委员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调整情况作了说明。省级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标兵李艳华老师和能手常瑜老师分别结合在参加省级现场展示过程中的所思所感,分享经验做法,指出实践困惑,提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充分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做到分众化教学,考虑学生的心理与接受度,提升课程亲和力、针对性。任课教师高振岗、赵京、张少元、周澜分别交流教学心得体会,深入思考与研究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聚焦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出了帮助学生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的教学方法。

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明确课程目标,把握特殊性,讲出学理性、思想性、政治性,并把课程讲授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个人成长,在学原文悟原理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

蒋林强调,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强化规范意识,确保准确理解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校领导、党委委员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共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通过经常沟通分享、定期联系交流,从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备时政、备问题等层面积极探索,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等教学方式,不断打磨提升课堂品质,力争打造精品课程。要帮助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集体备课凝聚集体智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这是近年来西安科技大学的重要教学举措。按照工作安排,在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学校还将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集体备课会,集中梳理和探讨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好凝聚集体智慧,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教学工作走深走实。

原来名称也丢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