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正文
组织建设
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应邀为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作专题报告
2020-09-17 17:00  

1月24日,全国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成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应邀在雁塔校区第一会议室为我校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与历史贡献》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以及全体处级以上干部180余人聆听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主持报告会。

报告从马克思主义的属性、研究对象入手,对十九大的主题、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成果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方位、时代方位、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以及重大贡献和历史使命进行了通俗易懂的细致解读,同时对如何明确十九大思想主题、抓住灵魂、把握内在逻辑、立足伟大复兴、面向世界未来进行了辅导。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刻、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孙熙国在报告中指出,十九大思想对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境界。

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化改革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其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可以高度概括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和平。”

报告强调,新时代面临新问题、新矛盾和新使命。对新问题的回答、新矛盾的解决、新使命的担当和完成就形成了新思想,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这一新思想正引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孙熙国,男,1965年生于山东安丘,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中国哲学史”课题组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