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组织建设>>正文
组织建设
中国工程院王国法院士受聘西安科技大学双聘院士
2022-10-11 22:30  

12月14日,中国工程院王国法院士受聘西安科技大学双聘院士聘任仪式在雁塔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副校长张威虎出席仪式,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仪式。聘任仪式由张威虎主持。

仪式上,周孝德代表学校向王国法院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蒋林向王国法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在讲话中表示,王国法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煤炭开采与装备领域专家,学术造诣深厚,科研成果丰硕。他的加盟必将为西安科技大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带来全新的理念思想,必将有力推动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创新发展。王国法院士表示,很高兴受聘西安科技大学,将全力支持机械工程及相关学科团队发展,为学校建设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机械学院负责人介绍了机械学科概况及优势特色,并表态将全力做好王国法院士工作室的各项配套和对接工作,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聘任仪式后,王国法院士为师生作了题为“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理论、技术及装备创新与发展展望”的学术报告。

王国法,煤炭开采技术与装备专家。1982年1月毕业于山东工学院(现山东大学)机械系,1985年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首席科学家,201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煤炭高效综采技术与装备体系的主要开拓者之一,创新提出了液压支架与围岩“强度耦合、刚度耦合、稳定性耦合”的“三耦合”原理和设计方法,主持设计研发了世界最大采高的8.2m超大采高综采和20m特厚煤层综放、世界最小采高的0.6~1.3m薄煤层智能化综采和最大倾角的55°大倾角综采等系列综采成套技术与装备,推动了煤炭开采技术变革和综采装备由引进发展到出口世界主要产煤国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和三等奖1项,3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第一发明人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孙越崎能源大奖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