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作风建设>>正文
作风建设
关于“三节”及秋季开学报到期间严明纪律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
2016-12-13 12:49  

 

       
 

中共西安科技大学

 
 

纪律检查

 
 

 
 

员会

 

 

 

西科纪发〔201614

 

     

 


关于“三节”及秋季开学报到期间

 

严明纪律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

 

 

各分党委、党总支

 

各单位,各部门:

 

2016年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将至,又值学生假期返校和新生入学报到期间,为认真贯彻中央工作部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开展,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持续深入反对“四风”,刹住重要时间节点可能出现的不正之风,确保节日和开学报到期间风清气正。现将有关规定和要求强调如下:

 

一、进一步严明纪律,紧盯纠正“四风”重要时间节点

 

各分党委、党总支及各单位、各部门要紧盯中秋节、国庆节、教师节、开学等重要节点,持续发力加压。突出抓好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严禁党员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行为。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拓展监督范围,对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利用电子商务提供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等“隐蔽”问题,要仔细甄别,善于发现,及时查处。

 

特别是在秋季开学老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期间,各单位要向全体教工重申教育部印发的《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6条“红线”:一是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二是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三是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四是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五是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六是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要监督全体教工自觉拒收学生家长的礼品礼金,倡导文明的尊师重教理念,传承尚俭倡廉的优良传统,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展示新气象、新风尚,营造我校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切实强化主体责任,建立纠正“四风”长效机制

 

各分党委、党总支及各单位、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宣传和解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压力传导机制。关键时间节点主动及时提醒,把“四种形态”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批评教育的第一种形态作为工作常态,使每一位师生员工形成坚决抵制“四风”的普遍认同和自觉行动。领导班子要负责人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履行好 “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认真贯彻党章和党规党纪,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带头执行、模范遵守规定,既要当好反对“四风”的宣传者、监督者,更要当好示范者,从严要求自己、家人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使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三、加强监督检查,抓早抓小抓苗头,严格执纪问责

 

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抓早抓小抓苗头,动辄则咎,形成节日期间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各兼职纪检监察员要发挥基层优势切实负起监督责任,畅通节假日期间监督举报渠道,形成监督合力。

 

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发生严重四风问题的单位,要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问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四、畅通举报渠道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部门)要向全体师生员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广大师生员工也可通过学校的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反映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

 

举报电话:83856341

 

举报信箱:jiwei@xust.edu.cn

 

 

                    中共西安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委办公室

 

   

 

                           201692

 

                                                     

 

西安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办公室      201692日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