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反腐倡廉建设>>正文
反腐倡廉建设
西安科技大学纪检监察机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
2022-04-10 1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筑牢守护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屏障,现就加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按照防控工作部署到哪,监督检查跟进到哪的工作原则,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根据实际情况,监督、推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基层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三级疫情防控体系以及各单位、各部门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二、工作方式

采取专项检查、调研监督、随机抽查、主动约谈、谈话函询、提出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等方式,及时反馈,强化跟踪问效。

三、工作重点

1.关注各工作专班、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和主要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二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看是否存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安排部署、校党委工作要求不坚决、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

2.关注各工作专班,各单位、各部门疫情信息上报情况,看是否存在弄虚作假、瞒报、漏报、迟报等问题。

3.关注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服从调度、相互配合,应急处突、值班值守等情况,看是否存在“花架子”“做样子”、工作拖拉、麻痹松懈、各行其是、推诿扯皮等问题。

4.关注师生员工个人自我管理情况,看是否如实上报个人有关信息,是否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5.关注防控物资需求保障情况,看是否充分储备防控物资,是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等问题。

6.关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看是否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否面向师生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宣传,是否保证学校校园网、新媒体平台等持续发挥作用。

7.关注宣传舆论引导情况,看是否存在造谣、传谣,散布、传播未经证实的消息等问题。

8.关注校园封闭管理模式下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看

是否建立学生活动轨迹台账、建立学生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台账,是否做好学生晨检及相关情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工作,是否及时有效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师生解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9.关注违规违纪师生处理情况,看是否及时妥善处置,是否适时做好违规违纪案例警示教育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近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做深监督职责。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履行好监督专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3.严格执纪问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失职渎职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从严从快查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