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我校学工队伍和广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回响
2018-05-03 11:42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向全国各族青年、向全国青年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我校学工队伍和广大学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后,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

 

5月3日,通信学院全体学工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通信学院党委副书记薛建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青年和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的阐释,使我们更加明确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对于当代大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使我们更加明确了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对于“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的强调,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能源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朕栋说,习近平总书记从方向、队伍和体系方面进一步阐明了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三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使我们更加认识到“根基不牢,地动山摇”,这也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策略和出路,“从基础抓起、创新性落实”作为工作的指导方针。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四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尤其是当代大学生的谆谆教导、殷殷期盼和深深嘱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作为工作基本遵循,让学生牢固爱国意志、坚定长远志向、勇于溯源探真、不懈实践求索。

 

人外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晶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让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一名基层团干、一名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升懂学生、知学生、爱学生和化人育人的能力水平;将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引导学生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铭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追随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足迹,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中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建工学院辅导员梁博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忠、立、求、知”这四个字无不指引当代青年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着重提到高校要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这为我们基层辅导员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了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辅导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学生眼里老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将给学生以极大的影响。我们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真正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通过引导和教育真正让当代青年成为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

 

电控学院学生马林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青年是追梦人和圆梦人。这句话不仅给我们鼓励,同时也指明了今后发展的道路,要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那位90后女生宋玺,令我印象深刻,高校乃镇国重器,来自北大的宋玺在大三那年如愿入伍,加入海军陆战队,上北大,拿冠军,打海盗,她活出了中国年轻人最该拥有的模样,我们应该像她学习。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更加勤奋好学、在工作中要敢于担当,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环学生陈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着每一位青年学子的心,鼓舞着广大青年砥砺前行、接续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们青年学子一定要努力拼搏,积极向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自己执着的信念,培养优良的品德,掌握丰富的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努力汲取知识、积极探索、脚踏实地,用自己每一小步的努力和积累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化工学院学生贺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的际遇和机缘要求我们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恰逢我校60周年校庆,作为青年学子要以自身活力展示西科风貌,做西科代言人,展示魅力西科、活力西科。秉承我校“立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立志谱写带有西科印记的青春故事。我们要坚守“祖国利益高于一切”校训,在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继续教育学院学生申宝坤表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我们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殷切厚望,同时意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肩上沉甸甸的重任。作为当代青年学生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要海阔天空的想,更要脚踏实地的干,要做到博学广识,实干苦干。梦想从不断学习开始,只有求真学问、练就本领,才能更好的为国争光、为民造福。要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每一项事业,无论大小,都要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