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深化改革增活力 凝神致远创一流——西安科技大学第六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召开
2019-03-24 16:03  

3月23日,西安科技大学在雁塔校区主楼报告厅召开第六届教代会第八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周孝德、校长蒋林与参会代表共同回顾了2018年学校发展状况和工作进展,回应了教职工热切关心的问题,并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校领导,教代会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各单位、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2018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2018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还对2018年度考核优秀的单位进行了表彰。

预备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增补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增补主席团成员报告,增补王辉强、来兴平同志为第六届教代会主席团成员。

全体代表大会在庄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校长蒋林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增活力 凝神致远创一流

努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校长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学校各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展望了新甲子长远发展的美好愿景。

蒋林详细报告了过去一年学校各方面工作的进展和主要成就。他表示,2018年,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抢抓中省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建设”的良好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奋力爬坡攻坚,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得以进一步全面落实,让我们备感振奋;办学实力持续稳居省属高校前列,推动内涵建设蹄疾步稳、掷地有声,让我们倍感欣慰;万名师生共襄甲子校庆盛举,百万校友回归成果丰硕、世界矿山通风大会成功举办,学校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彰显,让我们深受鼓舞。在过去的一年,学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科技工作不断提质增量,学科内涵建设不断加强,人才队伍质量显著提升,管理体制机制持续完善,社会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资源保障能力持续增强,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办学实力显著增强。

蒋林指出,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深化改革形势严峻、任务繁重,高层次人才短板仍旧突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尚需完善,内涵发展核心指标有待迎头赶上,强化资源保障、改善民生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面对当前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显性问题,蒋林表示,学校将一以贯之地深化改革不退缩、爬坡攻坚不懈怠、内涵发展不停步、改善民生不动摇,全力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站在学校新旧甲子之交的历史节点,面对高等教育形势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兄弟高校前甩后追的挑战,蒋林希望全校上下戮力同心、团结奋斗,继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一流本科教育;深化落实“12345”学科发展思路,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一流科研成果;持续完善引育机制,建设一流人才队伍;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实施一流管理;加快促进民生显著改善,强化一流资源保障,奋力实现新甲子征程的良好开局。

结合2019年的特点和重点工作,周孝德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课堂教学上再下功夫,实现从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的转变;在育人格局上再下功夫,实现从思政课堂向课堂思政的转变,切实汇聚起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强大合力。

围绕如何更好地全面落实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任务,周孝德指出,要以科研创新促进本科教育,要注重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相生相长的关系,使教学成为科研的重要基础,让科研成为教学的源头活水。要以学科龙头带动本科教育,破解本科教育质量与学科地位不相匹配的问题,促进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学科建设之间的融合,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要以优良条件保障本科教育,在人才保障方面,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以及专任教师占比;在投入的保障方面,持续增加学科、科研经费投入和教学奖励力度,以更多的保障投入教学、改进教学、提高教学,确保将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在校园安全稳定和风险防范方面,周孝德强调,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加大舆论引导和阵地管控力度,紧盯重点人群和重要节点,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违反、歪曲、否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言行,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做好意识形态风险、消防安全风险和治安安全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

周孝德希望全体教职工紧密团结、戮力同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着力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不断加快国内一流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奋力实现学校新甲子征程的良好开局,以优异的成绩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分六个小组对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发展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讨论结束后,各组组长向全体代表汇报了分组讨论情况。学校将对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研究后按照任务分工逐步解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