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思政课精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会举行
2019-03-29 16:04  

3月26日,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报告会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煤炭科技中心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生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校党委副书记胡巍主持报告会。

卢黎歌以《牢记总书记嘱托 打造思政课精品》为题,向现场师生作了一场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的辅导报告。卢黎歌结合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切身感受,为现场师生还原了座谈会的盛况,从“办好思政理论课意义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四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和体会。

报告强调,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明确认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通过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每一位思政教师锻炼成胜任“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人生导师;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要以学生为本、立足于学生、服务于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面对思政课教学中“敏感”话题,思政教师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

胡巍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卢黎歌教授的报告全面、系统、精准的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指向明确,为我校师生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推动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提供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全校师生要结合本次报告会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各级党政和职能部门要充分认清思政课在立德树人、办学治校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切实把思政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责、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及辅导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指导,对标“六要”要求,积极修炼内功,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坚持“八个统一”,开拓创新,努力探索适合学生特点和学生需求的方式方法,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管理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找准自身在立德树人中的职责定位,与思政课同心同向,努力形成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广大学生要深切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和关怀,自觉接受思政课教育熏陶,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情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

报告会后,卢黎歌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3109会议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分享、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畅谈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改革等问题的看法及建议。校党委副书记樊建武、胡巍参加了分享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