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西安科技大学举办“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双碳青年论坛
2023-05-31 17: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30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在临潼校区骊山校园煤炭科技中心二楼报告厅举办“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双碳青年论坛。科技处相关负责人,部分学院科研负责人和2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论坛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回顾了我校科研工作者迎难而上,精准对接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努力扎根西部的科研历程。

论坛上,9名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从个人成长经历、学术创新成果、科学研究经验等方面作了分享。安全学院王彩萍教授在报告时表示,作为煤炭行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要不断完善知识体系,提升思维水平,增进团队协作与交流,以确保能够高效完成科研任务;安全学院赵鹏翔教授分享到,科学研究离不开长期的实践验证,要把实验室和工作现场紧密穿插,研发关键技术,解决根本问题;安全学院王凯副教授表示,要依托学校学科及平台优势,深度促进科教融合,提升教学水平,引领学生走向科研道路,培养更多行业优秀人才;能源学院张楠副教授在报告时表示,要以黄大年精神为引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扎根能源行业,全身心投入到能源储备的科学研究当中,支撑国家能源战略,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材料学院宿文燕副教授分享到,要突破传统思维,将自身所学继续投入到光伏新材料、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发之中,创新推动新能源产业的进步;材料学院李燕瑞副教授在报告时表示,要利用碳氢材料,改进提升光能催化剂制氢技术,实现碳的清洁高效循环,分析利用传统能源的优势,为实现双碳目标而努力;管理学院郭道燕副教授分享到,依靠先进的管理模式,将双碳目标与人民日常生活紧密联系是十分重要的,希望能够通过对个人碳市场的研究,为国家提供更多的决策支持,助力双碳事业;建工学院孙亚民副教授在报告时表示,科学研究要以国家、人民的实际需求为导向,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力求理论落地,推动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全面进步;自己要从材料入手,在桥梁的全寿命周期中,协调安全、耐久与双碳目标的关系,从而改进现有技术与理论;地环学院郭亮博士表示,在科研工作中,要细心观察、勤于思考、不断总结、完善结构、验证求实,用科学的方式去工作,用科学的精神引导自己。

论坛还进行了现场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论坛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了跨学院间科技联合攻关与交叉创新。

本次论坛扎实推进了学校“三个年”建设工作,以科研工作输入能量,用科学精神鼓舞人心,助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和毕业生就业等学校当前重要工作。

图片

关闭窗口